2009年1月30日 星期五

[文]最後衝刺的叮嚀‏

《最後衝刺的叮嚀 - 有關於心態準備》

1.不要用你目前的進度,對自己下結論。

因為沒有人可以把書念完,相信我,很多國立大學的人也是如此,
甚至還有很多對手才剛從甄試沒上的情況下剛拾起課本沒多久,
如果你因為自己的進度可能來不及了而就因此放棄,那你只是成全的其他對手
你不用在第一間學校開始考試前念完所有的書,
你只需要在最後一.二間學校考試前,了解如何考試 以及 念完會考的部分就好了。

2.每天都要念到書

不管你準備幾科,盡量每天都要念到,即使是做一份題目也好。
衝刺期間,如果有一兩天沒碰書是很傷的,傷的不只是自己的程度,
更是加大了前面對手跟你的實力差距。

3.不要覺得自己念完了

如同我前面說的,書沒有念完的。如果書都讓你念完了,那麼教授也讓你當好了
如果你的進度真的很快,三科都已經念了2.3遍,
那麼就自己試試看整理自己架構的筆記。
看看自己是不是真的了解了?
或是 我更建議可以花時間研究題型,以及該所的出題走向。
當一個題目如果配分5分跟配分50分,你要怎麼回答?
如果統計今天改出選擇題你適應嗎?
如果管理學今天出了50分的解釋名詞,你要怎麼寫才能拿到分數?
你不要覺得我這樣建議很無聊,很多人都在做這件事。
很多人針對每個星期不同的學校考試,會有不同的應對模式,
而且平時就在訓練養成,等到上場考試時就不怕萬變。
甚至有時候在鈴響開始前,他早就知道該科若出什麼題型,
他該怎麼進行時間分配及答題。
我想,要做到這樣,才算是真的把準備考試的內容念完了。
做到的人並不多,所以你別太有自信覺得自己已經把念書完了;
同理,當你聽到有人說他已經念完了,你也千萬別被嚇到。
自己好好維持自己的步調前進,考前一週如果還覺得沒念完,
那就好好準備考古題,好好研究題型。

4.考試不是完全靠實力,還要靠磨練

我不是否定你的實力,但我更相信,你要通過考試這一關要靠磨練。
你自己一個人做考古題,就算完全不看解答,這樣還是不夠的。
我說實在一點,在台灣考研究所考試,不能真的測得出學生的唸書程度,
扣掉真的很優秀的學生,一般人要考上研究所都是靠磨練出來的,
靠著幾間學校的模擬考
===> 訓練答題模式,考場氣氛適應,100分鐘的時間應用。
所以說,我強烈建議大家至少要有一兩間學校是你拿來當模擬考的學校,
這當然是你最早一兩間考試的學校,
而且是要比較正統的學校,而且考試科目較多的學校。
不妨跟大家說,當你進了第一間學校考試,你一定會很幹很懊惱。
為什麼這個你覺得不會考的部分,竟然拿出來考?或者是你明明念過但是忘了公式,透過
了前一兩間的模擬考,你更可以知道哪些章節有需要加強甚至是熟練的價值。

5.考古題的練習

相信大家都會做考古題,但是我的建議不要只做你選考的那幾間學校,
我建議可以把一些傳統名校的題目都拿出來做,有一些專出選擇題及解釋名詞的學校也拿
來練習。
以我去年的例子,我考了8間學校,有1間沒有題供考古題,有1間只有一年的考古題,所
以就統計的部分,我另外多做了政大 成大 輔大 淡江 銘傳 長庚 近5年來的考題,
有時候還會很無聊地去番一些工管或是國企所的題目來做做。
某些章節 某些類型的題目 你需要花多久時間解答?你自己事前心裡要有譜...
總之 多做一些其他學校的考題不但是可以讓你適應更多題型,
而且如果你是念不完的人,還可以透過多做幾間學校的題目,
一邊做一邊念,這樣效率會更高。
不管你考幾間學校,
記住,所謂傳統的名校題目你都該練習過才是,因為你的對手都練習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