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1日 星期日

[文]吉本芭娜娜

「一個人如果想要頂天立地的活著,就應該養個什麼,小孩也好,盆栽也好,這樣的話,才會了解自己的侷限,然後從那個點上再出發。……人的一生,如果不品嚐一次絕望的滋味,就無法看清自己到底真正放不下的是什麼,也不知道真正令自己快樂的是什麼,就這樣迷迷糊糊的長大、老去。」
「真正美好的記憶總是鮮活而亮麗無比。當時間無情流逝,記憶即對我們發出感傷的氣息。」
--〈廚房〉
「也許你還會再一次染患感冒,……,但是只要你這一次能夠撐過去,這輩子大概就不會再受同樣的痛苦了;……你難免因為還會一直生病而害怕,可是如果你想『也不過如此嘛」肯定就不會那麼難受了。」
--〈月影〉
這世上確實有運氣好壞之分,但把一切歸咎於此也未免太不負責任了!
不過這麼想並沒有減輕我的痛苦,當我接受日常生活總要伴隨許多不如意這個事實以後,我就心不甘情不願地變成了大人,但日子的確也好過多了。


到底什麼才是好的,其實很難說。每個人都用他自認最好的方式活著,就是儘可能不要去想幸福是什麼,不要去認知人的本質是孤獨這個事實。這就是理想人生。


這世界並不是為了我一個人而運轉的,所以不如意的事情會找到我的頭上的或然率誰都沒辦法改變;我完全無法作主,那麼,在其他事情上面,很明顯的,應該不顧一切去選擇自己最想要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