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

[詩] 席慕蓉

《一棵開花的樹》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祂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作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茉莉

茉莉好像
沒有什麼季節
在日裡在夜裡
時時開著小朵的
清香的蓓蕾

想你
好像也沒有什麼分別
在日裡在夜裡
在每一個
恍惚的剎那間

送別》

不是所有的夢 都來得及實現
不是所有的話 都來得及告訴你
疚恨總要深植在離別後的心中
儘管 他們說
世間種種最後終必成空

我並不是立意要錯過
可是 我一直都在這麼做
錯過那花滿枝椏的昨日 又要
錯過今朝

今朝仍要重覆那相同的別離
餘生將成陌路 一去千里
在暮靄裡向你深深俯首 請
為我珍重 儘管 他們說 
世間種種最後終必 終必成空

《青春之一

所有的結局都已寫好
所有的淚水也都已啟程
卻忽然忘了是怎麼樣的一個開始
在那個古老的不再回來的夏日
無論我如何地追索
年輕的你只如雲影掠過
而你微笑的面容極淺極淡
逐漸隱沒在日落後的群嵐
遂翻開那發黃的扉頁
命運將它裝得極為拙劣
含著淚 我一讀再讀
卻不得不承認
青春是一本太倉促的書

《祈禱詞》

我知道這世界不是絕對的好
我也知道它有離別 有衰老
然而我只有一次的機會
上主啊 請俯聽我的祈禱

請給我一個長長的夏季
給我一段無瑕的回憶
給我一顆溫柔的心
給我一份潔白的戀情

我只能來這世上一次 所以
請再給我一個美麗的名字
好讓他能在夜裡低喚我
在奔馳的歲月裡
永遠記得我們曾經相愛的事

《山路》

我好像答應過你
要和你 一起 走上那條美麗的山路

你說 那坡上種滿了新茶
還有細密的相思樹

我好像答應過你
在一個遙遠的春日下午

而今夜 在燈下
梳我初白的髮
忽然記起了一些沒能
實現的諾言 一些
無法解釋的悲傷

在那條山路上 少年的你 是不是
還在等我 還在急切地向來處張望


《請柬‧給讀詩的人》

我們去看煙火好嗎

去看那
繁花之中如何再生繁花
夢境之上如何再現夢境
讓我們並肩走過荒涼的河岸仰望夜空

生命的狂喜與刺痛
都在這頃刻
宛如煙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