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

[詩] 詩人們


《雲樣的誓言》 須文蔚

是誰?
用利刃從船舷卸下一行詩句
幻想著
把誓言響亮如破冰般劃過江面
又讓一行白鷺銜起瀲灩的餘音
衝上雲端

逆著陽光
無法分辨
是羽翼把雲拍打成崔巍恆定的山脈
還是白雲幻化無數白鳥,愚弄
追尋伴侶的鷺鷥

波浪如搶匪,奪
去旅人手中的劍
一聲不響,如折翼的雲朵
從陰霾的高空墜落江湖

是誰?
在大雨滂沱的水面仍堅持
刻度逐漸渙散的波心


《長頸鹿》 商禽

那個年輕的獄卒發覺囚犯們每次體格檢查時
身長的逐月增加都是在脖子之後,
他報告典獄長說:「長官,窗子太高了!」
而他得到的回答卻是:「不,他們瞻望歲月。」

仁慈的青年獄卒,不識歲月的容顏,不知歲月的籍貫,不明歲月的行蹤;
乃夜夜往動物園中,到長頸鹿欄下,去逡巡,去守候。

《蛇》 馮至
我的寂寞是一條長蛇,
靜靜地沒有言語。
你萬一夢到牠時,
千萬啊不要悚懼!

牠是我忠誠的伴侶,
心裡害著熱烈的鄉思:
牠想那茂密的草原-----
你頭上的、濃鬱的烏絲。

牠月光一樣輕輕地
從你那兒輕輕走過;
牠把你的夢境銜了來,
像一隻緋紅的花朵。

《豹》 張默

牠的內心的風景,就是望不盡的天涯
蔓草萋萋,遮斷牠的瞳孔的去路
從空無的背後出發
世界還是空無一片

牠抖擻著矯健的身子
牠偵伺著自己的方位
牠撥弄著隱藏的欣喜
牠搖曳著心靈的風雨

橫在牠的腳下的,是一片
無端的空白,寒冷以及顫慄
當人類鼎沸著某些淒絕以及毀滅的吶喊
只有牠是不言不語的
唯一的醒者

《楚霸王》 淡瑩

他是黑暗中
陡然迸發起來的
一團天火
從江東熊熊焚燒到阿房宮
最後從火中提煉出
一個霸氣磅礡的
名字

錯就錯在那杯溫酒
沒有把鴻門燃成
一冊楚國史
卻讓隱形的蛟龍
餃著江山
遁入山間莽草
他手上捧著的
只是一雙致命的白璧

據說
有蛟龍必有雲雨
被圍三匝
大風突起
鴻溝以西以東
都是雲都是雨

他被雷聲風聲雨聲
追趕至垓下
糧絕
兵盡
狂飆折斷纛旗
烏騅赫然咆哮
時不利兮可奈何

「田園將蕪胡不歸
千里從軍為了誰」
是誰的歌聲
捲起滾滾黃沙
他辮不出
那方有太陽
那方有雨水

行至烏江
他的臉
如初秋之花
一片一片墜下
江上的粼光
是數不盡的鏡臺

此岸
敵軍高舉千金萬邑的榜告
他那顆漆黑的頭顱
沒有比這時
更閃爍
更扎眼

彼岸
婦孺啼喚八千子弟的魂魄
縱使父老願再稱他一聲
西 楚 霸 王
他的容貌
已零落成黃昏

烏江悠悠
東渡
無船載得動昨日的霸氣
身後
敵兵的旌旗卷起風跟雲

他把寶劍舞成數百道
人鬼隔絕的路
倏地張大嘴
一口咬住那股寒鋒
三十一歲的鮮血
直沖青天
終於跌入逆流

大江東去
他的頭顱跟肢體
價值千金萬邑
及五個誥封
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他的血在烏江嗚咽


《第一張犁》  大荒

掌燈人上吊之後
一盞掛了兩百七十五年的風燈
溘然滅了
「痛哭六軍皆縞素」
動人的消息猶眾口嘖嘖
江南已相繼 順治
愛新覺羅 這把新發於硎的刀
所向無敵 獨你仗劍而起
焚儒服以為誓
-----「不信中原不姓朱」


射手            梁雲波

青春時
我是盲目的射手
自負有千萬之箭
就無的放矢
自以為豪放
終於
射盡了囊中之箭

中年時
我已百發百中
更發現無數更好的目標
可惜我已無箭可射
指惆悵地看一群拙劣的射手
浪費力氣

當我老邁時

我看見我鬢髮皆白
正以老花的眼
顫抖的手
撿一根乾枯的木棒
夢想削成青春之箭


《藏地詩篇‧38》      張子選

向魚問水,向馬問路,
向神佛打聽我一生的出處。

而我呀,

是疼在誰心頭的一坏塵土?

一尊佛祖,兩世糊塗。

來世的你呀,

如何把今生的我一眼認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