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

[詩] 洛夫


《與李賀共飲》


文字+吟詩

石破

天驚

秋雨嚇得驟然凝在半空

這時,我乍見窗外

有客騎驢自長安來

背了一布袋的

駭人的意象

人未至,冰雹般的詩句

已挾冷雨而降

我隔著玻璃再一次聽到

羲和敲日的叮噹聲

哦!好瘦好瘦的一位書生

瘦得

猶如一支精緻的狼毫

你那寬大的藍布衫,隨風

湧起千頃波濤

/嚼五香蠶豆似的

嚼著絕句。絕句。絕句。

你激情的眼中

溫有一壺新釀的花雕

自唐而宋而元而明而清

最後注入

我這小小的酒杯

我試著把你最得意的一首七絕

塞進一只酒甕中

搖一搖,便見雲霧騰升

語字醉舞而平仄亂撞

甕破,你的肌膚碎裂成片

曠野上,隱聞

鬼哭啾啾

狼嗥千里

/來來請坐,我要與你共飲

從歷史中最黑的一夜

你我並非等閑人物

豈能因不入唐詩三百首而相對發愁

從九品奉禮郎是個什麼官?

這都不必去管它

當年你還不是在大醉後

把詩句嘔吐在豪門的玉階上

喝酒呀喝酒

今晚的月,大概不會為我們

這千古一聚而亮了

我要趁黑為你寫一首晦澀的詩

不懂就讓他們去不懂

不懂/為何我們讀後相視大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落葉》

玫瑰花枯萎時才想起被捧著的日子,落葉則習慣在火中沉思。

《客心洗流水,餘響入霜鐘—贈李白》

客人乘醉而去

心情寂寂如廊下羅列的空酒罎

洗手時驟然想起當年

流放夜郎的不甘不快以及一點點不在乎

水盆裏從此風波不息



餘年的豪情巳化作煉丹爐中的裊裊

響亮的詩句如風鈴懸遍了尋常百姓的廊簷

入世出世豈在酒與月亮之辨

霜飛髮揚,最後他在

鐘聲裏找到赤祼的自己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贈杜甫》

感動是亂世中的不治之症

時而春望時而秋興,時而寒顫時而悲吟

花的傷痛從蕊開始,淚

濺濕不了

淚中的火


恨,習慣無言而且不是

別的任何暗喻或手勢所能表達

鳥雀啁啾只不過是一雙蟲子驚叫的回聲

驚叫其實無濟於事

心鎖早巳灌了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