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1日 星期二

[文] 席慕蓉 - 有一首歌

1.生命中有很多特定的剎那都像一篇極短篇:沒有起始,沒有終結。
因此,那挑選出來的一剎那就比較特別清新而淡遠,比較特別苦澀而又甘香。

2.人生也許就是這樣了,只要是自然的,只要是順著天意的,
就算是花落了也不一定要覺得悲傷,甚至也可以有一種淡淡的喜悅,
就像這風裡的若有若無的清香。

3.我其實不必一定要苦苦追尋那一扇已經錯過了的,
只存在在過往記憶裡的門,往前走去,還有多少扇門在等待著我一一開啟,
生命裡還應該有多少不同的驚喜和盼望。

4.生命有那麼繁複,時間有那麼無限,答案就有那麼多樣的可能。

5.大自然裡很多事物都不會改變,改變的只是人的心情。
所以,不管採下花來是為了供在佛前或是為了遠方的友人,花永遠是一種模樣的。
而在這一千年中,時間也如花朵一般,本身既沒有改變,也就不會有錯誤,
更因而不會有憂傷了。

6.世間很多安排都自有深意,年少時不能領會,只能留下一些模糊的輪廓,
要到今天才能坐下來,細細地再重新描繪一次,讓自己在逐漸清晰逐漸成形的圖樣前
微笑而神往。

7.不受約束的是生命,受約束的是心情。
也可以反過來說─受約束的是生命,不受約束的是心情。 ~虹

8.所有的挫折與悲傷,在發生的當時都能使我們受苦流淚,
可是,隔了一段時間再來省視,卻能覺出一思甜蜜的酸楚來。
當年的失,竟成為今日的得。只要我們肯耐心等待,讓時光慢慢地工作,
慢慢地流成一條寬闊的河流,在那個時候,隔著遠遠的距離,再端詳年少時的你與我,
便會看出那像天使一般美麗的面容了。

9.生命有種極限,任誰也無法抗拒。

10.愛是不能分離,不能割捨,不能獨善其身的阿!

11.我們一定不是白白地來一次的。每個人的出現都一定有他的理由,
有不得不相信的安排的,也許,一生就只是為了某一個特定的剎那而已。

12.生命的每一剎那,都有它特定的意義,有它必須要信服的安排。

13.生命本身就是一個無法解答的謎題。

14.我不能說生命不甜,我不能說生命不美,
但是就是因為它的甜蜜和美麗,才使我心中充滿了憂傷,
而也就是因為心中充滿了憂傷,才使我更加珍惜起眼前一切的甜蜜和美麗來。

15.雖然有的時候,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們是應該面對所有的真相,
可是,有的時候,我們實在也可以保有一些小小的美麗的錯誤,
與人無害,與世無爭,卻能帶給我們非常深沉的安慰的那一種錯誤。

16.然而,這樣的一種單純與自然,是用我所有的前半生來做準備的阿!
我用了幾十年的歲月來迎接今日與你的相遇,請你,請你千萬要珍惜。

17.生命應該就是這樣了吧?在每一個時刻裡都會有一種埋伏,
卻要等待幾十年之後才能夠得到答案,要在不經意的回顧裡才會恍然,
恍然於生命中種種曲折的路途,種種美麗的牽絆。

18.世間種有一些事,是我們永遠無法解釋也無法說清的,我必須要接受自己的渺小和
自己的無能為力了。

19.在這世間,有些試務妳是無法為它畫出一張精確的畫像來的,
一旦真的變成精確了以後,它原來最美的、最令人疼惜的那一點就會消失不見了。
有些事物,你也不能用簡單和明白的語句來為它下一個定義的,
當那個定義斬釘截鐵地出現了以後,
它原來最溫柔的,最令人感動的那一種特質也就沒有了。

20.世間有些事情,實在是無法解釋,也不用解釋的阿!
事情的本身應該就是一種最自然的答案了吧。

21.其實,歲月一直在消逝,
今日的得也總是會變成明日的失,
今日的補贖也挽不回昨日的錯誤,
今日朦朧的幸福也將會變成明日朦的悲傷,
可是,無論如何,我總是認真而努力地生活過了。

22.在我們的周遭,有著無數的樊籠、無數的規則像森林一般豎立著,
無數的界限像無數的門,人生永遠再等待與渴望之中,可是,開啟了一扇門之後,
另一扇門又呈現了出來。

23.其實,人心原是相通的,我們本來可以和他人坦誠相見,一起分享歡樂與悲哀,
生活會容易得多。
但是,這種理想並不容易達到,人類天性多疑,一般人都以透露私己的感情為恥,
一旦失常透漏了一點,也會馬上趕到悔恨,會千方百計想法子去彌補。
童年的天真逐漸被冷酷的人世所汙染,赤子之心逐漸消失,日甚一日,
終於使我們變成一個又一個孤獨的個體。

24.而「逍遙」也是要用很多東西去交換的,不是那樣隨便就可以拿到的,
在生命之中,要肯「捨」,才能「得」。

25.原來,悲愁的來源並不是因為幸福的易逝,而是因為,在幸福臨近的時候沒能察覺。

26.人生也許就只是一種不斷的反覆。

27.是阿!世間有多少無可奈何的安排,有多少令人心碎的遇合阿!
哭吧!流淚總是好的。可是,也別忘了,別忘了來細細端詳你的悲傷和失望,
妳會從這裡面看到,上蒼賞賜給你的,原來是怎樣澈與美麗的一種命運。

28.得與失之間,實在是不能只從表面來衡量來判斷的了。

29.離別在人生的種種滋味裡,應該永遠是被歸到悲愁與苦澀的那一類裡面去的,
可是,如果在離別之後,卻能夠得到一種在相聚時無法得到的心情,那麼,
又何妨微笑地來面對這種命運呢?

30.真有離別嗎?如果,如果在離別之後,一切的記憶反而更形清晰,
所有在相聚時被忽略了的細節也都一一想起,並且在心裡反覆地溫習。
你所說的每一句話在回溯時都有了一層更深的涵意,
每一段景物的變化在回首知時也都有了一層更溫柔的光澤,
那麼,離別又有什麼不好呢?

31.世間所有的事物在最初時原來都並沒有分別,造成它們以後的分別的,
只是我們自己不同的命運而已。

32.一切我所能得到的,我所能擁有的,在我得到和擁有的那一剎那裡,
都終於只能成為一種有限的幸福與快樂而已。

33.可是,我又有一點害怕,害怕那原本是無限的美麗,如果真有一天能讓我得到,
是不是,也會等於,等於一種永遠的失去?

34.這世間有那麼多不同種類的人,我為什麼一定要讓所有的人都來相信我呢?
而且,這世間有多少美麗的時刻是無法留下證據也無法留下痕跡來的阿!
我又憑什麼一定要別人來相信我呢?

35.忽然覺得,人生也許真的就是這樣了,我們都走在一條同樣的路上,走得很慢,
,隔得很遠,卻絡繹不絕。

36.「回顧」固然可以讓我重溫那些如水的月色,但是,
如果只堅持不斷地「回顧」下去,終於會使我錯過了我的今夜,
和這一夜裡滿天的星光。

37.原來,只要我願意,生命可以是一處多麼豐饒與美麗的園林!

38.儘管這個世界已經被貪欲和無知搞得面目全非,儘管有很多美好的事物都已變質,
可是,我仍有權力,有權利要求一種原該屬於我們的真純和美麗。

39.我知道,潮汐有昇有落,我也知道,幸福不能永遠停留;
可是,當它滿滿地呈現在我面前的時候,我唯一該做的事,就是安靜地坐下來,
  觀察它、享受它和感激它。

40.當幸福已經過去了的時候,我不一定非要悲傷留累的,只要,只要在它來臨的時候,
  我能夠知道,並且安靜地領會與把握到了的話,就算它終於過去,我也很知足了。

41.生命本身應該有一種意義,我們絕不是白白來一場的。
  在這世間,有些事物是一直在重複著和綿延著的。

42.總有一些什麼會留下來的吧,我雖然不能很清楚地知道那會是些什麼樣的事物,
  我卻深信,一切的努力絕不會是白費的。

43.儘管這麼多年已經過去了,儘管世間一然無法避免仇恨和爭戰,
  可是只要草葉間依然有清香,潮汐依然按時昇落,所有的痛苦就比較容易忍受,
  而生命仍然是值得信任與值得熱愛的吧。那麼,我們還有什麼遺憾的呢?